其實這一部片子我一、二年以前就看過了
只是當時的我太小
不明白其中的涵義

這部片子是改編自同名的小說

描寫一個是個來自小鎮的社會新鮮人─安德莉亞。

因緣際會下,她得到一個所有女孩夢寐以求的工作,

成為Runway時尚雜誌知名編輯米蘭達普瑞斯特的私人第二助理。

米蘭達在時尚界是出名的讓人又愛又恨的編輯,

為了讓Runway能成為引領紐約,慎至是全世界時尚界的聖經

她什麼都可以做的出來,任何人也不可以破壞她的好事

所以對於工作,她很狂熱也極度的要求

只要任何有一點點自尊的人,幾乎都無法在她手下工作

安德利亞在工作上百般受到她的刁難

包含像是「要弄到尚未上市的哈利波特第七集給她的女兒看」的這一些不可能的無理要求

安德利亞也並非是一個追求時尚的女孩

她雖然聰明,但是有許多地方卻被米蘭達閒的一無是處

(在電影裡面安德利亞有被叫成six,代表她穿M號(6號)衣服。
但這在時尚界這算是胖子,這也諷刺了之前許多模特兒都是紙片人的事件吧)

安德利亞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米蘭達種種的奚落感到很沮喪,甚至是憤怒

因為她覺得她做好了事情卻沒有被稱讚,稍稍有個不對就要遭受很嚴厲的指責

以下是引用的台詞對話,個人覺得很經典



小安:我不知道我還能怎麼做,。就算我做對事,也沒人注意。她甚至不會說謝謝。要是我做錯事,她就尖酸刻薄。

 

奈吉:那就辭職

小安:什麼?

 奈吉:辭職

小安:辭職?

奈吉:我可以在五分鐘內就能找到取代妳的人,一個積極的人 

小安:我不想辭職。我只是想說,我這麼努力嘗試,希望有人稱讚 

奈吉:小安,說真的,妳根本沒試,妳是在抱怨。妳要我說什麼?

妳要我說"米蘭達找妳麻煩,可憐的妳,可憐的小安?"

醒醒吧!M號妹,她只是在做她的工作 

妳不知道妳工作的地方,報導許多當代最優秀的藝術家? 

還有他們的作品,他們的創造...比藝術還棒,因為妳生活在其中

很顯然,妳不算。不過某些人事。妳以為這只是一本雜誌?這不只是一本雜誌。 這是一座閃亮的希望燈塔..."

喔,我不知道,對於一個有六個兄弟,生長在羅德島的小男孩而言,當他上縫紉課時,假裝去踢足球,晚上躲起來用手電筒看"伸展台" 。妳不知道這裡孕育了什麼傳奇。

更糟的是,妳不在乎,因為...這裡雖然有很多人擠破頭想進來,妳卻只是來討口飯吃。

而妳卻懷疑她為什麼不在妳做好一天的功課之後,親妳的額頭,再賞一顆金色星星。醒醒吧,小姐。



這一段真的是我覺得很適合給許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看的

許多新鮮人踏出社會後,慢慢才會明白大人所待的「社會」是怎麼回事

老闆附你的薪水,做好工作本來就是理所當然,做不好就會受到責備

不再是學校所謂的那一套溫情,容許你一而再再而三的錯誤

我們要面臨許多許多不同於學校所教導的東西

並不是作業、考試得到100分就會得的你應該有的獎勵

而是要學習各種的態度、道理,重要的是要學會思考

安德利亞之所以可以在後來的工作上勝任,甚至超越原本的第一助理

就是她不願意服輸的態度

她首先要改變自己,融入時尚界的氣質與外貌

她開始注重打扮,學會要在這個行業生存的模樣與說話的方式

她整個人都變成了她以前最不以為然的時尚人

思考方式也跑在她的上司米蘭達前面

這是很重要的一點,思考要在你老闆的前頭

要做到他還沒想到的事,這樣你才會脫穎而出

但是就在她事業上軌道之後,她也開始面對了不同的問題

她為了工作,弄得她完全沒有私生活

為了不漏接米蘭達的一個命令,她必須24小時處於工作狀態

她的朋友與男友都不能接受這樣巨大改變的小安

奈吉也對她說:
「妳的個人生活會為之瓦解。可是當妳原來的整個人生幾乎抹消的同時,也就代表妳將在事業上大大斬獲了!」

時尚界的生活並非外界看的如此光鮮亮麗,米蘭達也是如此

在呼風喚雨的女強人的背後,其實她失去了很多東西

她與丈夫的婚姻破碎,要忍受媒體的奚落

大衛·法蘭科(導演):有很多知名的女強人都站在約是米蘭達普瑞斯特這樣的位置,
人們很容奈吉易就可以對她們大肆批評,因為她們永遠都把工作放在第一優先。
但如果是成功的男性卻相對少受到這樣的苛責。」

這句話說盡了米蘭達的心聲,她站在時尚的尖端

身上背負著她一手創造的偉大時尚王國與許多的壓力

為了生存在這個時尚圈裡,她必須要有所犧牲,包含自己或者是其他人

而小安在工作上她也越來越質疑這個圈子的價值觀

米蘭達為了要保住自己的工作,犧牲了別人等候已久升遷機會

小安在不是故意的情況之下,取代了第一助理期待已久的巴黎時裝秀之旅

隨著時尚的世界,她開始質疑,自己所要認定的是何種價值

安德莉亞的男友耐特總是在她身邊提醒她,

要她千萬不要在這些現實的競逐中迷失,對自己的價值迷惘。

安·海瑟薇(飾演安德利亞):
「然後她有了一些改變,她慢慢瞭解到世俗的成功不是最重要,
而是找到什麼才是對每個不同的人來說各自真正重要的成功。」
 

最後,小安毅然的決定她不願變成米蘭達價值觀下的哪種人

因為她已經明白,她想要的是什麼,也了解到她是誰

這也是看這一部片子,我個人獲得很大的啟發

了解自己所想要的成功是什麼,而非隨波逐流

做回原本初衷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.Y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